空间抗辐射平台 空间辐射效应三维仿真
航天器内部辐射屏蔽及剂量分析软件

Spacecraft Internal Shielding and Dose Analysis Software


空间辐射环境诱发的元器件总剂量效应是制约航天产品长寿命在轨工作的重要因素。航天器内部结构非常复杂,为准确评估航天器内部元器件的屏蔽厚度分布和辐射剂量必须开展三维仿真计算。与一维分析计算不同,三维分析可充分考虑航天器内部不同设备之间的相互屏蔽贡献,得到元器件在不同方向的屏蔽厚度和辐射剂量。本软件将有限元原理和ProE工程软件相结合,自主开发了一种新型的航天器三维屏蔽与辐射剂量评估方法。典型几何模型的测试结果表明,基于ProE的三维屏蔽与辐射剂量计算方法准确、可靠、高效。与国外基于蒙特卡罗的三维屏蔽与辐射剂量分析方法相比,本软件不再需要对异常复杂的航天器ProE工程图进行转化建模,具有更强的工程适用性。本软件已经在国内多个型号任务中得到了应用和检验,是开展辐射防护屏蔽优化设计的有力工具。

联系人:

蔡明辉:010-62586410(座机)13439213819(手机,微信同号)


图片.png